首頁 / 放.擂台 / 放擂台
放.擂台
讀者投書|馬英九前總統狂甩馬總統巴掌!
2020.10.21
13:35pm
/ 張銘祐
眼看至今已經成為巨獸,替中國宣傳,馬政府執政時期態度就更為消極。

 

最近中天電視新聞台面臨執照被審的命運,在自己多新聞體系不斷的強調「新聞自由」,中天新聞台的執照將於20201210日到期,最大原因其實是沒有符合他六年前的計畫,馬前總統更在臉書呼籲「懸崖勒馬」,蘇貞昌院長指出年代綜合,在馬政府時期,曾經撤照並停播年代綜合台,當時不知他們有沒有干預NCC?主要是打臉馬英九聲援今日中天,馬辦也不甘示弱提起當年蘇貞昌院長處理TVBS 

 



馬辦以「二進宮」來說蘇貞昌舊習不改,事實上蘇貞昌當年對於TVBS的關切,最大的原因是T台當年處理新聞事件的態度,2007TVBS一名駐地記者被指協幫派成員周政保拍攝嗆聲錄影帶,部分電視台亦播出有關片段,到底是誰拍黑道嗆聲的影片?最後是自己內部的記者,被外界質疑此舉破壞社會治安,事後TVBS受到社會指責才免職相關人員,並道歉。難道這樣TVBS這麼重大的事件,行政院不用呼籲NCC關心嗎?最後只被罰200萬,但是東森的腳尾飯事件可是被撤照。 

 

國民黨的影子 

 

至於當年最大的社會氛圍大概也就是中國的黑手開始深入媒體,因為透過兩岸交流的方便之門,加上投資的便利,企業透過港資包裝中資,再結合有龐大黨產的國民黨,開始對媒體涉入,甚至做出不正確報導,而NCC內部的委員開始私相、沒有利益迴避,2007年行政院列出十大罪狀,有何不對?時任NCC主委是國民黨籍的蘇永欽,反而不理會行政院的警告,全力反擊行政院,羅織六大罪狀,試問,有沒有國民黨的影子。 

 
眼看至今已經成為巨獸,替中國宣傳,馬政府執政時期態度就更為消極。馬英九前總統今聲援中天,是在打臉執政的馬英九總統?在20132014年就被馬政府時期的NCC認定有太多缺失,當時換照時已經讓NGO團體相當不滿,但是馬政府不管專家學者建議,甚至NCC委員11個出席有6位過半給予不及格,馬政府執意用給予改善(四項附款)的方式給予換照成功。 

 
當時引發社會一片譁然試問馬團隊沒有伸手嗎?當年(2011~2013年)黃國昌也是因為『旺中併中嘉』的案子嶄露頭角,不就是馬政府的包庇與忽視,造就了新一波社運團體與紅媒的對抗,這不是證明馬政府干涉最好的例子。 

 

改善在哪裡? 

 
回顧2016~2018年的中天新聞台的報導,根本不甩2014年的四個改善條件如下:一、「涉己事務製播規範」規定由獨立編審負責督導,秉持客觀、公正、平衡原則處理涉己新聞。二、為落實「中天電視新聞自主公約」,除公告該公約作為同仁執行業務之依據外,亦經公司負責人簽署以示尊重新聞專業之決心。三、設置獨立之「倫理委員會」定期召開會議,檢討違規案件及審議觀眾申訴之處理情形。四、為改善編輯流程、人力配置等問題,承諾儘速補實專職專責編審人員,並藉由「獨立審查人」制度嚴格把關新聞品質,提供公正、確實、客觀、中立、多元之新聞資訊。 
     

至今改善在哪裡?在那邊強調新聞自由,卻忘記自己所做的改善承諾。去年七月NCC公部十一個新聞頻道中,有九個頻道播出政治人物比例以韓國瑜最高,尤其中天播韓國瑜的時間及則數比例近七成,跟第二名政治人物差距高達六成,顯示中天新聞製播高度集中特定人物。

 

比照一下蘇貞昌院長指出的當年年代綜合撤照,是因為馬政府認為年代綜合有太多置入節目,但同時的馬政府卻可以容許中天新聞台不被撤照?不要忘記中天的假新聞被檢舉幾次了?2019 年到 2020 年 月 12 日之間,中天新聞已累計裁罰金額高達 743 萬元,單單在 2019 年,中天新聞已遭 NCC 開罰 523 萬元,離譜到已經是擾亂社會了,比如去年為了捧韓國瑜去新加坡,扭曲報導鳳梨一斤剩下一元、200萬頓文旦丟曾文水庫…等歷歷在目,馬前總統難道視若無睹?

 

 

示意圖製作-放言視覺設計部 傅建文

 

最新新聞
張銘祐
社運工作者、政論製作人、民視文教基金會前執行長、政治評論員。
延伸閱讀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