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放.新聞 / 政治
放.新聞
政治

吳晟談黨外歲月 「依附國民黨一定有好處,但我寧願放棄」

2026.05.08
12:19pm
/ 放言編輯部 姚孟汝

吳晟回憶自己投入黨外運動的歲月,坦言當年在威權體制下,許多人選擇靠近國民黨換取資源與安全,但他始終選擇站在民主運動這一邊。

 

「那個年代,如果依附國民黨,絕對都有好處,但我寧願放棄。」總統府資政、鄉土詩人吳晟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主持的電台節目《新聞放鞭炮》專訪時,回憶自己投入黨外運動的歲月,坦言當年在威權體制下,許多人選擇靠近國民黨換取資源與安全,但他始終選擇站在台灣民主運動這一邊。

 



吳晟表示,自己從學生時代開始,就已遭調查局等情治單位關注,六、七零年代更因參與黨外運動而長期被監控。


他坦言,那個年代其實充滿壓力與恐懼,「你如果依附國民黨,第一不用怕恐嚇,第二不用怕被抓,第三一定有好處。」


吳晟指出,當時像他這樣國語演講比賽表現優異、又具教師身份的人,其實很容易被體制吸收。


不過,他最後選擇放棄仕途與行政職位,一輩子只當老師,不願進入國民黨體制。


「我沒有做過主任、校長,我一直就是當老師。」吳晟說。


他回憶,當年白天在學校教書,晚上則四處參加黨外演講活動,「我們一直在講民主運動的重要,也一直講台灣一定要建立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


吳晟強調,當時投入民主運動的人很多,而且許多人承受的風險與壓力比他更大。


他表示,自己一路走來最深的感受,就是台灣民主並非憑空而來,而是許多人長年累積努力的結果。

 

 

圖片來源:吳晟臉書

 

最新新聞
延伸閱讀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