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放.新聞 / 政治
放.新聞
政治
「抓到了!」中共認知戰的「在地協作者」 民團報告:「文茜的世界周報」將中國官媒混淆成外媒!
2021.03.07
10:27am
/ 放言編輯部 高逸帆
游知澔指出,「文茜的世界周報」會大量引用外媒資訊,但都會確實標註來源,唯獨關於「福布斯中文網」來自中共官媒的資訊,卻選擇性或忽略式的不予標註。他說,這是否為有意識的選擇,就交給人民判斷。

 

研究中共對台認知戰的研究團體IORG(Information Operations Research Group)5日發布報告指出「在地協力者」協助中共對台操弄資訊的痕跡。其中,追蹤數破百萬的臉書粉專「文茜的世界周報」,就被發現在研究期間的3個月內,至少10 次「混淆來源」、2 次「抄襲中國官媒」。IORG共同主持人游知澔期待報告能提升台灣社會民主防衛,讓台灣更團結。

 



IORG報告以公開可檢驗的資料科學方法,證實中國官方或官媒確實參與對台資訊操弄,其中「在地協力者」是中共對台資訊操弄的傳播關鍵。中國正積極滲透台灣各種人際組織,海峽論壇為對台統戰工作年度成果展現。

 

「在地協力者」尤以名嘴為重

 

報告表示,「在地協力者」類型多元,包括台灣新聞媒體、政論節目名嘴、LINE帳號、臉書帳號、目標讀者為台灣人的臉書專頁、YouTube頻道。其中,名嘴尤其重要趙少康、汪潔民、朱學恆、潘懷宗、陳文茜等,在他們加入傳播後,台灣社交媒體與即時通訊平台上皆有觀察到訊息傳播高峰,其言論內容也會進一步受操弄,加強資訊操弄的傳播。

 

IORG共同主持人游知澔具體指出「事實來源」的操弄,包括汪潔民引用UDN部落格未證實的內容;「文茜的世界周報」將中共官媒的新聞混淆為美媒《富比世》;「事實內容」的操弄包括朱學恆錯誤解讀美軍報告,指「病毒是美國生化武器」;潘懷宗錯誤解讀中國論文,指「美國是病毒源頭」;粉專「婷婷看世界」傳播武漢肺炎不實訊息。

 

游知澔續指,就「推論內容」的操弄則有趙少康錯誤類比美國流感與武漢肺炎,並認為美國流感比武漢肺炎更致命;網友 GuRuGuRu在PTT日旅版帖文分享自己在關西機場受困經驗等。

 

「文茜的世界周報」不標示來自「中共官媒」的資訊來源

 

IORG 證實「從微博到臉書」確實成為中國對台資訊操弄傳播路徑,其中粉專「文茜的世界周報」關於「外國新聞整理」的貼文,標示來源為美國媒體《富比世》,但文字內容與同日稍早的「福布斯中文網」微博帖文內容相同,而該新聞其實來自中共官媒「央視」,可能導致讀者混淆新聞來源。

 

報告再具體證明,「文茜的世界周報」在去年9月14日的貼文,與微博帳號「福布斯中文網」同日稍早發佈的內容完全相同,僅經過簡繁轉換,且未將原文的「第二季度」改為台灣慣用說法「第二季」,「同比」、「環比」亦未改為「去年同期比較」、「上月同期比較」

 

報告指出,「福布斯中文網」的微博貼文於文末清楚標註內容來源為中國官媒《第一財經》,但「文茜的世界周報」並未標註來源。

 

游知澔指出,「文茜的世界周報」會大量引用外媒資訊,但都會確實標註來源,唯獨關於「福布斯中文網」來自中共官媒的資訊,卻選擇性或忽略式的不予標註。他說,這是否為有意識的選擇,就交給人民判斷。

 

據IORG在去年8月1日至11月4日的統計中,「文茜的世界周報」就至少出現10次「混淆來源」案例。

 

「這並非要讓大家獵巫、指責為中共同路人。」游知澔強調,研究報告是為了理解這些資訊操弄的現象,並促進公民社會理解台灣正面對的威脅,以提升民主防衛意識,進一步讓台灣更加團結。

 

IORG 於2019年由新聞媒體工作者、社會科學家、資料科學家、社會運動者組成,是以公開資訊、科學方法、在地連結,反制極權擴張的台灣跨領域研究團隊。

 

 

圖片來源:翻攝自IORG報告

 

最新新聞
延伸閱讀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