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放.新聞 / 政治
放.新聞
政治
「縮了?!」外媒爆國台辦操控「中時」、「中天」新聞內容 旺中悄悄撤告!
2021.03.11
16:28pm
/ 放言編輯部 高逸帆
席佳琳報導指出,她採訪《中時》、《中天》的記者,兩人提及國台辦和政府官員可以聯繫媒體高層,並指示新聞報導內容及方向、要求支持特定候選人。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駐台記者席佳琳(Kathrin Hille)曾報導中國國台辦可以操控《中國時報》、《中天電視》,並指示該兩間媒體公司的報導方向。《中時》社長王丰一氣之下,與中天一起提告席佳琳以及引述該篇報導的《裝央社》等4人妨害名譽。不料,在檢方調查期間,兩家媒體於今年初悄悄撤回告訴,台北地檢署今(11)日決定將席佳琳等4人不起訴。

 



席佳琳2019年7月17日刊出英文報導,以「台灣選舉必須提防中國對台美的政治滲透」(Taiwan primaries highlight fears over China’s influence on media)為題,指出她採訪《中時》、《中天》的記者,兩人提及國台辦和政府官員可以聯繫媒體高層,並指示新聞報導內容及方向、要求支持特定候選人。

 

《中央社》也隨即翻譯該篇報導,不過卻引來旺中提告妨害名譽。《中時》社長王丰在律師與國民黨立委陳玉珍的陪同下,於2019年7月19日前往北檢,對席佳琳和《中央社》社長張瑞昌等4人按鈴提告。

 

王丰當時表示,這是片面、錯誤且不實的報導,如果不採取行動,將會貽害台灣新聞自由,所以被迫採取訴訟。

 

檢方傳喚席佳琳出庭,她提出當時的筆記內容為證,強調自己有合理查證,不過基於保護消息來源的立場,她堅持保密,並未揭露消息來源。

 

不料,中天和《中時》今年初突然低調撤回告訴,檢察官考量妨害名譽罪為告訴乃論,既然告訴人已經撤告不追究,檢方也沒有理由繼續偵查,並於今日宣布對席佳琳和張瑞昌等4人一併不起訴。

 

 

圖片來源:翻攝自民視YouTube

 

最新新聞
延伸閱讀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