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放.新聞 / 政治
放.新聞
政治
是真的!國台辦遙控旺中編採 4年前一篇清大碩生論文就有揭露...
2019.07.23
13:50pm
/ 放言編輯部 蘇晏男
論文中受訪者指稱,「他們高階的人,隨時會接到國台辦一通電話打進來,要求你怎樣怎樣,甚至要你去,趕到北京去參加他們的新聞會議,聽過他們私下抱怨過,是總級的,總編輯、總主筆、社長這類級的,對岸的國台辦來召集主持,等於把你當屬下嘛,你要去聽命令。」

 

英國《金融時報》駐台記者席佳琳(Kathrin Hille)17日指旺中集團旗下媒體編採制度聽命於中國國台辦,遭旺中駁斥為「假新聞」並揚言提告引述媒體。不過4年前清大社會研究所碩生李嘉艾的碩士論文就探討「2008年《C報》和C媒體集團因財務危機被W集團收購」一事,揭露出國台辦當時就已干預旺中媒體。

 



李嘉艾2015年的論文《台灣媒體生產政治中的中國因素與獨裁者邏輯:以C集團為例》之摘要提到,報社老闆以近乎獨裁者的治理邏輯統治《C報》(指《中國時報》),干預「大陸新聞」和「涉己事務」兩大領域的產製過程,限制記者新聞自主性;中國政府和台灣資本家利用「置入性行銷」和「政治紅線新聞」交換利益,形成一套「關係政治」,結果造成媒體生產場域的結構性破壞,傷害新聞自由。

 

該論文採個案研究的方法,以2009年到2013年為分析單位,並應受訪對象要求保密匿名,訪談15位自該媒體集團離職的新聞從業人員及工會成員。

 

國台辦會致電「關切」新聞內容

 

論文中受訪者指稱,「他們高階的人,隨時會接到國台辦一通電話打進來,要求你怎樣怎樣,甚至要你去,趕到北京去參加他們的新聞會議,聽過他們私下抱怨過,是總級的,總編輯、總主筆、社長這類級的,對岸的國台辦來召集主持,等於把你當屬下嘛,你要去聽命令。」

 

論文也披露該媒體會對中共敏感的議題進行自我審查。過去曾有記者寫出「評比新疆維吾爾族面臨的政經地位失衡之境況」,比較台灣的賽德克族同樣面對外來族群的高壓統治,但如此觀點北京無法接受,導致時任國台辦主任就打電話「關切」該媒體集團高層,再由高層轉為警告記者。

 

李嘉艾:中國觸角已深入台灣政治

 

摘要提到,旺中集團買下《中時》後,使台灣公民社會於2012年發起反媒體壟斷運動,揭露中國因素和財團因素從外而內影響台灣媒體輿論的隱憂。而李嘉艾接受《自由時報》訪問時指出,當時中國是透過「買新聞」才能有版面和新聞幫他們推銷觀光,如今中國的觸角已深入政治領域,也不再只是用置入性新聞這種一般廣告客戶的手段了。

 

對於今日「紅媒」問題,李嘉艾認為,中國會化身各種樣子去接近、影響及介入台灣民眾的思考,企圖改變人民的行為。

 

 

顯圖由中央社授權提供

 

最新新聞
延伸閱讀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