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放.新聞 / 政治
放.新聞
政治
台灣新聞被收買? 中國學者何清漣撰文爆: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買中時作為中國統戰工具
2019.03.13
13:36pm
台灣還有新聞自由?何清漣於《獨立評論》刊登一篇〈紅色滲透:被中國買下的台灣新聞〉,內文指出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以投資名義買下台灣媒體、影響台灣言論自言;更警示:最終結果可能是實現統一。對此,《放言》求證旺旺中時集團,迄今未獲回應。

 

台灣還有新聞自由?現流亡美國的中國經濟社會學者何清漣撰寫一篇以〈紅色滲透:被中國買下的台灣新聞〉為題的文章,於昨日刊登在天下《獨立評論》,引發引發台灣政媒學各界關注。何清漣引用《世界新聞自由度報告》撰文揭露,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以投資名義買下台灣媒體,成為中國大外宣鏈條中的一環;文末並引述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所言高分貝警示,這樣的結果可能是,中國大陸不費一兵一卒、兵不血刃地實現統一。對此,《放言》求證旺旺中時集團,迄今未獲回應。

 



中國介入混亂台灣媒體

 

何清漣文中提及,根據美國「自由之家」所公布的《世界新聞自由度報告》,台灣的新聞自由度從2008年排名亞洲第1、全球第32,到2009年退居亞洲第2,全球第43,到了2010年則遽跌到亞洲第8,全球第47。2018年台灣的排名上升至42位,重歸亞洲第1位。

 

台灣新聞自由度之所以會發生這種起落現象,何清漣指出,緣於台灣與大陸的關係。台灣研究媒體的學者們發現,台灣媒體的政治環境是自由的,出現媒體報導偏離真實原則的亂象,一則緣於本島政治傳承的因素形成了媒體政治站隊;二則是因中國挾強大的政治、經濟力量介入,使得台灣媒體陷入混亂。

 

何清漣接著提及,根據「自由之家」《台灣2010年新聞自由度報告》,當中提到大陸台商集團在台灣併購報紙和電視台、中央社以及公共電視高層人事變動、政治和商業利益對媒體報導所產生的影響、金融海嘯之下媒體的「置入性行銷」增加等,也特別提到中國政府對台灣言論自由可能產生的影響。

 

蔡衍明以投資為名買媒體促統一

 

何清漣指出,2008年3月,馬英九在台灣大選當中勝出,藍營翻盤,中國方面加強對台灣媒體的滲透,標誌性事件是旺旺集團斥資買下台灣媒體龍頭之一的中國時報文化集團。旺旺集團以親中聞名,該公司董事長蔡衍明以個人投資名義,斥資204億台幣買下中時集團旗下《中國時報》、《工商時報》、《時報周刊》、中天電視及中視等媒體,創報近60年的中時報業易主,讓台灣媒體版圖出現重大變動。

 

蔡衍明在收購中時集團3個月後,又收購了累計虧損數十億港元的香港亞視,並取得亞視49%的控制性股權;蔡衍明的資金來源受到質疑。

 

國台辦與蔡衍明是領導被領導關係

 

何清漣文中提到,2008年12月5日,蔡衍明買下中時集團後,曾面見國台辦主任王毅,說明收購中時集團的過程,並指稱收購中時是希望「借助媒體的力量,來推動兩岸關係進一步發展」。王毅當場表態說:「如果集團將來有需要,國台辦定會全力支援。」

 

這場會晤外界原不會知悉,卻因旺旺集團在中國發行的內部刊物《旺旺月刊》曾發表短文並配以王毅及蔡衍明兩人會面照片報導,《天下》雜誌2009年第2期便以此文為據,以〈報告主任,我們買了中時〉為題,形容蔡衍明「挺直背脊,以身體三分之二坐姿坐在沙發上,雙手緊握放在大腿上」的恭謹之態;而「報告」一詞往往用於下級對上級,諷刺國台辦與蔡衍明的領導與被領導關係。

 

何清漣指出,蔡衍明要求中時「不應批評總統與政府官員」,因為「公司老闆不好,你應該做的是離開公司,而不是批評老闆,馬英九就像是大家選出來的老闆,所以我覺得不應該批評」。

 

何清漣形容,此後,作為台灣龍頭媒體的中時集團形成非常滑稽的報導風格,對台灣本土的政治雖然有時批評,但其更重要的功能卻是成為中國大外宣鏈條中的一環,「全力哄抬中國」。蔡衍明還曾公開發話,說「批評中國沒人權是一種扭曲」,並舉例證明:「你看四川地震他們(指中國政府)那樣救災,比美國紐奧良水災的救災好太多了,到底哪一國比較沒人權?」

 

對於這樣的媒體演變與發展,何清漣文中提到,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認為台灣媒體形同被中國政府「收買」現象是國家安全層級問題,她並警告說,「當這種有效率的不實宣傳全面塑造中國大陸美好的形象,很多人對中國政府產生了幻想,最後有可能就是中國大陸「不費一兵一卒」、「兵不血刃」地實現統一。

 

 

圖片來源: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官網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