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放.新聞 / 政治
放.新聞
政治
《蘋果》披露旺旺集團收受中國政府補助金 中時回嗆:「與中國旺旺不同公司」擺明政治操作!
2019.04.23
13:17pm
針對《蘋果日報》爆料旺旺集團收受中國政府的「補助金」,中時火速發布聲明駁斥,表示香港的中國旺旺與台北旺旺中時根本不同公司,更嗆:《蘋果日報》此舉是「政治操作」!

 

《消滅旺中的87種方法》粉專揭露中國旺旺控股有限公司公開財報中的「政府補助金」,來源正是中國,2006年至今年第一季總計金額高達167億新台幣;《蘋果日報》更針對此事披露,引外界高度關注。對此,中國旺旺控股公司昨日火速發布聲明駁斥,表示公司屬正派經營,歷年補助金都經過會計師審核程序完成,並載明於年報公開訊息中,問心無愧;更批《蘋果日報》此舉是「政治操作」!

 



「這項數據相當驚人!」《消滅旺中的87種方法》根據旺中集團的中國旺旺控股有限公司歷年財報,其中都有一個項目叫做「政府補助金」,更指:財報中「政府」指的不是別人,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從2006年起算,中國至今已經給了旺中最少167億新台幣。」

 

《消滅旺中的87種方法》指出,根據財報顯示,從2006年看起,當時一年補助約為新台幣7億多,到了2007、2008年則降到每年4億多;到了2008年底,旺中集團買下中時、中視、中天,到了2009年的補助金就突破10億元。

 

文中更指,之後每到台灣總統大選的前一年,中國政府補助旺中的金額也都會大幅提高;像是2011年就不知道是不是跟2012年初選舉有關,比前一年多50%(5億多)的補助,2015年選前也比前一年多了4億。

 

粉專也提到,根據2017年全年和2018年第一季的最新財報,表示在15個月中,已經補助給旺中集團28.77億;而從2006年起算到2018年第一季,中國政府總共給了旺中集團至少167億的「補助金」。


 
消息曝光後,《蘋果日報》報導此事,引發外界熱議;對此,旺旺控股公司昨日立刻發佈聲明,列舉四點駁斥。

 

第一,中國旺旺控股有限公司為香港上市公司與旺旺中時媒體集團之股東結構不同。《中時》更批,《蘋果日報》明知香港的中國旺旺、台北的旺旺中時是不同公司,捨此不究就算了,如有疑問,也應直接詢問中國旺旺公司,但蘋果日報明知故犯,拿中國旺旺補助金來問台灣的旺旺中時,「就好比拿壹週刊財報來問蘋果日報回應一樣荒謬,背後肯定有特別動機,明顯就是種政治操作。」

 

第二、政府補助金係大陸各地方政府為招商引資,獎勵符合條件企業於當地創造就業機會、帶動當地經濟發展及創造稅收等原因的一種補助款,不管內外資企業只要符合條件均有資格爭取,故與其他符合補助款條件企業一樣,並無獨厚我司情事。

 

第三、歷年補助金均經會計師審核程序完成並載明於年報公開訊息中,無任何隱密信息。蘋果日報母公司壹傳媒與中國旺旺都是香港上市公司,對港交所有關規定知之甚詳,蘋果日報如果認定財報有問題,補助金來源不明,大可以向港交所檢舉,又何必用這種含沙射影方式來抹黑造謠,何況,天底下還有收黑錢的企業還敢公布於財報,並經過會計師事務所認證,這一公布就超過11年,足證這一切清清白白、問心無愧。

 

第四、蘋果日報於2013年開始抹紅抹黑我司及關聯公司中時媒體,今日再度以相同手法混淆視聽,本公司將正式提告維護股東利益。敬告各媒體及網友,即日起再散布不實言論者,我司將採取法律行動,以正視聽。

 

中時更反嗆,「發動這次攻擊的綠媒,開宗明義以消滅旺旺中時為目標,蘋果日報不分青紅皂白,配合起舞炒作這舊聞,令外界合理懷疑,這根本就是有人懷著不可告人的政治動機在背後唱雙簧。」

 

 

圖片來源:截圖自中時、消滅旺中的87種方法臉書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