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放.新聞 / 政治
放.新聞
政治
談「中天新聞台換照風波」 鍾年晃:前科累累、無法釐清與中共關係
2020.10.27
14:01pm
/ 放言編輯部 資深編輯 陳雅菱
鍾年晃說明,新聞自由是言論自由的延伸,我們當然力挺新聞自由,但必須奠基於事實與自律,中天新聞台顯然兩項都不及格,否則今年8 月21日第142次「換照諮詢會議」十名委員中就不會有六位評定中天不及格、三位及格的懸殊比數。

 

中天新聞台換照,全台關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最後裁定。資深媒體人鍾年晃今(27)日在《放言》專欄中指出「前科累累」是中天換照引發軒然大波的主因。他指出,中天並未記取上次驚險過關的教訓,在違反新聞專業上反而變本加厲;另一個擔憂還有其老闆,旺董蔡衍明與中共曖昧不明的關係,恐有國安危機。 

 

 


鍾年晃透過「新聞自由不能無限上綱」文章,評論中天換照風波。他先從法律面上說明,衛星電視六年換照一次,並不是綠營修改, NCC是依法辦理,盼藍委抗議前要先做好功課。 

 

「中天換照之所以會引發軒然大波最主要原因就是該台前科累累。」鍾年晃指出,中天在2014年換照時,外部評審組成的「換照審查委員會」過半數給了不及格分數,但最後回到NCC委員討論時,卻加上附加條件准予換照,當時NCC的說法是「審酌中天新聞台過去表現與未來六年的營運計劃,檢視其裁處紀錄已呈現逐年降低趨勢,因此儘管在委外組成的換照審查委員會中,有過半數委員(六人)評不及格分,但不滿出席委員的三分之二(八人),委員會也沒有做出否決換照決議,故給予換照。」他表示,這項結果是否有政治力介入,恐怕有待歷史證明。  

   

鍾年晃認為,中天並未記取上次驚險過關的教訓,反而變本加厲,違反新聞專業的報導比比皆是,不僅如此,幾乎所有新聞專業不該出現的錯誤,中天已經快得到「大滿貫」。他也引用其中一位鑑定人,台灣人權促進會副會長沈伯洋點出,去年6月9日香港反送中事件及及七一大遊行,中天是國內唯一沒有報導的新聞台,這種單一頻道只傳播單一觀點的現象,不利於言論市場。  

  

以實例來看,鍾年晃表示,2018年高雄市長選舉期間,中天新聞報導韓國瑜的新聞高達九成以上,另一位候選人陳其邁只佔5.7%。他評論,媒體當然會有政治立場,但是新聞呈現失衡到這種前所未有的程度,也真是令人開了眼界。  

   

更重要的是,他指出,中天新聞台另一令人擔心的則是國安危機。鍾年晃分析,中天電視台的最大股東是「神旺投資」持股75%,而神旺投資的老闆就是紅頂商人蔡衍明。蔡衍明入主三中(中天、中視、中國時報)媒體集團之後,背後資金是否與中共當局有關一直啟人疑竇,至今仍無法釐清。值得注意的是,蔡衍明入主中國時報之後,在該報資料庫中,與「六四天安門」相關報導全數下架,光是這一點就已經令人不得不懷疑背後有紅色勢力介入。  

   

鍾年晃說明,新聞自由是言論自由的延伸,我們當然力挺新聞自由,但必須奠基於事實與自律,中天新聞台顯然兩項都不及格,否則今年8 月21日第142次「換照諮詢會議」十名委員中就不會有六位評定中天不及格、三位及格的懸殊比數。  

   

最後,他奉勸那些叫囂新聞自由的紅藍政治人物,回顧一下綠營政治人物可曾有人對中天換照一事恣意評論。鍾年晃也更質疑,「你們曾經為台灣的言論自由盡過心力嗎?又何曾關心過香港與中國的言論自由呢?」

 

 

圖片翻攝自NCC直播、示意圖製作-放言視覺設計部 傅建文

 

 
最新新聞
延伸閱讀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