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言快訊 |
首頁 / 放.新聞 / 政治
放.新聞
政治
外媒爆旺中編採直接聽命國台辦 NCC已啟動調查將依法查辦
2019.07.18
12:57pm
/ 放言編輯部 資深編輯 黨一馨
中國時報及中天電視發聲明,指此報導為惡意中傷的假新聞,對於引述引用或轉述該則新聞的媒體或個人,將追究責任提出告訴。但若事不屬實,為何不去告該外媒?經查,金融時報這篇文章「Taiwan primaries highlight fears over China’s political influence」仍然存在。

 

新聞製播高度集中於特定政治人物,還以為只因他們有過人之處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指出,旺中媒體旗下記者透露,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直接打電話下達編採指示支持特定候選人。爾後旺旺聲明將對引述媒體提告,但若事不屬實為何不告外媒?對此疑雲,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已密切注意並啟動行政調查,如查有明確事證,將依廣電三法規定處理;若有影響國安情事疑慮時,則將依國安法或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規定,移請相關機關處理。

 



NCC昨日公布「108年5月電視新聞報導觀測」統計結果,台視、中視、華視、壹電視、年代、東森、中天、民視、三立、TVBS、寰宇新聞等11個新聞頻道中,9個頻道播出政治人物比例以韓國瑜最高,尤其中天播韓國瑜時間及則數比例近7成,跟第二名政治人物約有高達6成差距,顯示新聞製播高度集中於特定人物。

 

NCC指出,近期針對廣電新聞媒體報導已連續進行一系列觀測,期藉資訊揭露方式,協助社會瞭解廣電新聞媒體報導表現,以促進媒體落實專業、獨立、自主之精神,並遵守衛星廣播電視法第27條第2項規定,「製播新聞及評論,應注意事實查證及公平原則。」

 

廣電新聞媒體之專業、獨立、自主,為NCC監理之重點要求,若有任何影響廣電新聞媒體獨立不受干預之情事,NCC均將調查並依法處理。

 

對於金融時報報導,中國時報及中天電視發聲明,指此報導為惡意中傷的假新聞,對於引述引用或轉述該則新聞的媒體或個人,將追究責任提出告訴。

 

但若事不屬實,為何不去告該外媒?經查,金融時報這篇文章「Taiwan primaries highlight fears over China’s political influence」仍然存在,並未撤下。

 

 

顯圖擷取自Financial Times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