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放.高論 / 豁然開朗
放.高論
豁然開朗
【豁然開朗】中天錯在造假造神的「程度」
2020.10.22
17:18pm
/ 溫朗東
台灣永遠會有親中的輿論市場,永遠會有許許多多的親中媒體。親中本身不是關台的理由,造神造假才是。

 

立場親中的媒體有很多,唯獨是中天新聞台引起最龐大的民怨。民眾的眼睛是雪亮的,親中言論本身並不會引起這麼大的反彈。如果中天的報導是根據客觀證據,那絕對是言論自由的保障範圍。中天最大的問題,不在於立場親中,甚至不在於中時集團在2007年到2018年間領取了中國政府 152.6 億新台幣的補助。中天的最大問題,在於它超越了新聞製播的界線,極其頻繁的用廣告宣傳手法製播造神新聞,其程度跟尺度放到任何政治立場、任何民主國家的任何媒體,都是罕見罕聞。 

 



中天在總統大選期間,可以用82.65%的篇幅報導單一候選人(韓國瑜),其中正面報導高達94.54%。中天的「政治新聞」比例更高達50.22%,遠高於東森的39%,民視的35.13%、TVBS的28.22%、三立的24.53%。換句話說,當時中天每十則新聞,就有四則韓國瑜。(獨立媒體沃草整理2019年4月五家新聞台的報導。) 

 

政治娛樂化、宗教化、廣告化 

  

中天的政治新聞比例最高,社會生活娛樂的比例最低,是因為它大量採用了政治娛樂化、宗教化、廣告化的手法:「韓侯盧三市長同台,雲朵呈現「鳳凰展翅」的祥兆」、「韓國瑜翹小拇指,是他懂得省力為高雄打拼」、「沒有國運籤,民俗專家:韓國瑜來抽就有解」、「武功高樂助人,韓國瑜像神鵰俠侶的楊過」、「韓國瑜習慣帶手帕,有禮貌有紀律待人誠懇」、「動畫短片《包子》拿到奧斯卡,韓流發威助攻」、「韓國瑜唱歌拉長音,醫:有助於紓壓放鬆」、「韓總尿完會加冷筍,命理師:他有帝王相」、「韓國瑜領子放寬留縫,血液循環不缺氧」、「韓國瑜跟一頁書共同點:胸懷無私正氣凜然」......種種案例不勝枚舉。 

  

這些美化造神手法,其他電視台甚至不同的政治立場偶有出現,頻率與程度天差地遠。這兩年來,中天在所有電視頻道中,被NCC裁罰的年度件數、總件數、被罰款金額,都是第一名,「違規三冠王」當之無愧。像是「大陸不買了,柚農陳大哥:文旦丟在水庫超過200萬噸」捏造文旦嚴重滯銷的假新聞,更造成基層農民的生計受損。 

  

重點不在於立場,而在於不當手法的「程度」 

  

要幫中天講話太簡單了,甚麼言論自由,甚麼立場偏綠的媒體也有不當案例。但一句話就能反駁:「哪個媒體有做到這種『程度』?」更不客氣的說,能超越中天的,或許只有央視。這樣講可能都太看不起中天了,如果中天把報導韓國瑜的內容抽換成習近平,放到中國去播放,央視也不是中天的對手。 

  

有人說,你可以不支持中天,但必須支持言論自由。這種說法好像是說,你可以不吃假藥,但必須支持假藥的商業自由。言論自由是有界限的,中天的問題不在於它的立場,而在於它的程度過頭了。新聞報導難免忙中出錯,錯到第一名則可能不是疏忽,而是刻意。 

  

又有人說,留著中天,有利於反映社會多元聲音;關掉中天,反而造成撕裂對立,不利於社會和解。按照這種似是而非的說法,台灣不如讓出幾個頻譜,邀請中國官媒加入,也省得中國還得要大費周章影響台灣媒體。不如還跟中國收取高額的上架費繳交國庫,對中國來說這可比東風飛彈便宜多了。 

  

多元必須本於理據 

  

造神造假,不是多元的一部分,而是多元的敵人。本於事實理據的各方看法,才有多元交鋒,才能展現言論自由的價值。宗教造神的手法,沒辦法交鋒,也沒有多元價值可言。你沒辦法說「韓國瑜翹小拇指是懂得省力」是對的還是錯的,因為這些怪力亂神無法論辯對錯,只有信仰與否。宗教台沒錯,娛樂台也沒錯,用新聞的外皮包裝宗教娛樂的內在,則是拉低新聞品質下限的大錯特錯。賣糖漿是合法的,賣糖漿卻說是抗癌藥物則是非法的,不過是這麼簡單的道理。 

  

台灣永遠會有親中的輿論市場,永遠會有許許多多的親中媒體。親中本身不是關台的理由,造神造假才是。關掉一個中天,還會有許多的親中媒體供民眾選擇。親中媒體、親中民眾永遠會在台灣社會有一定比例,這是民主社會必須接受的。關掉中天的意義在於劃出一條底線:親中可以,但必須遵守「用理據支撐立場」的新聞倫理。 

  

中天關掉後,最大受益者或許不是本土派,而是親中派--他們終於可以戒斷造神造假的新聞台,接收到更多有理據的親中言論,成為一個更有論辯能力的人。

 

 

圖片翻攝自中時、中視Youtube頻道) 

 

 
最新新聞
溫朗東
曾任《udn鳴人堂》專欄作者、《udn相對論》執行編輯、自由台灣黨政策部主任。現為自由評論工作者,臉書發表時事評論常於各新媒體平台轉載引用。關心公共論辯、民主發展與弱勢權益。
延伸閱讀
最新新聞